-->

2008-07-18

尼泊尔的啤酒

我曾经在电视台制作节目,有一次为了拍摄节目走访尼泊尔的山区。摄影队来到海拔一千五百公尺的村落,村落里不但没水没电,连车子可以行走的道路都没有,他们雇用十五个脚夫帮忙抬道具,带着简单的行李上山,其余的东西必须舍弃。
    在崎岖的山区辛苦的进行拍摄工作,每个人都累得满头大汗,这时候,她们看到一条小溪,溪水清澈透明,冰凉舒服;听到潺潺水声,第一个闪过脑际的念头是----把啤酒放在溪水里冰冻,喝起来那种透心凉的感觉。
    可是啤酒在哪里?当初在加利可德,也就是道路的终点站,大家讨论的结果决定带着昂贵的威士忌上山,又便宜又笨重的啤酒早已经被他们舍弃了。
    村子里一个名叫契多利的少年透过翻译告诉他们:「我愿意到加利可德帮你们买啤酒。」他们又惊又喜,可是路程实在太远了,心里有点犹豫。
    少年说:「没关系,我走得很快,天黑以前一定回来。」
    契多利带着钱和小帆布袋上路;果然当夜幕低垂时,他在众人的鼓掌声中带着五瓶啤酒回来了。
    隔天契多利问他们:「还想不想喝啤酒?」昨天晚上那几瓶啤酒的滋味还萦绕在脑际,可是实在不忍心再劳动这个小孩。
    契多利很热心的说:「今天是星期六,明天星期日也不用上课,我可以帮你们买一打。」
一打啤酒的诱惑实在太大了,他们就把更多的钱和一个更大的帆布袋交给他。可是那天晚上契多利没有回来,是不是发生什么意外?他们担心了一夜。
    第二天早上向别人打听消息的时候,村子里的人都说:「别傻了,一个小孩忽然有了那么多钱,他还会回来吗?」契多利的父母住在另一座村庄,必须爬过一座山才能到达,他是寄宿在这里读书的。
    到了晚上,他还是没有回来。星期一早上,他们觉得有责任去向学校老师报告,没想到老师也说:「不用担心了,他一定是拿着钱跑回父母家去了,不是遇到什么危险。」
    他们心里很后悔,不该用钱引诱一个小孩子,毁了他纯洁的心灵。就在那一夜,很晚很晚的时候,他们听到一阵轻微的敲门声。
    打开门,契多利站在门外,衣服褴褛不堪,身上都是泥土,还有好几处擦伤。他说:「加利可德只剩下一瓶啤酒,我翻过四座山到另外一个村庄去买;半路上不小心跌倒了,打破了三瓶。」
    他把瓶子的碎片和找回的钱交给他们,自己则像一个做错事的小孩低头站在一边;几个大男人掩面痛哭。他们的眼泪,除了对契多利的感动,大概愧疚、亏欠的成分比较多。
    当他跋山涉水来满足自己奢侈的欲望时,为什么怀疑他,为什么误会这样一个善良、而又纯洁可爱的心灵?
    我深信,互相信任是人类最美丽的心境。

From: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