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08-31

好员工必备的十八项美德

人们都知道,当老板不容易,风险很大。但做一个员工,也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要做一个好员工,好下属,也要花很多心思。

1、忠于上司,才会得到上司的喜爱

上司一般都把下属当成自己的人,希望下属忠诚地跟着他,拥戴他,听他指挥。下属不与自己一条心,背叛自己,另攀高枝,"身在曹营心在汉",存有二心等,是上司最反感的事。忠诚,讲义气,重感情,经常用行动表示你信赖他,敬重他,便可得到上司的喜爱。

2、精明强干,才会得到上司的器重

上司一般都很赏识聪明、机灵、有头脑、有创造性的下属,这样的人往往能出色地完成任务。所以,有能力做好本职工作是使上司满意的前提,一旦被人认为是无能无识之辈,既愚蠢又懒惰,便很危险了。

3、向上司请教,才意味着"孺子可教"

谦逊自古以来就是我国所推崇的一种美德。在今天的社会生活中,我们固然不提倡在

任何问题上都保持一团和气的谦逊君子行为,但在与上司的相处中,谦逊还是相当重要的。谦逊意味着你有自知之明,懂得尊重他人。谦逊可让你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帮助你更好地成就事业。

4、关键时候,要为上司挺身而出

常言道,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关键时刻,上司才会真切地认识与了解下属。人生难得机遇,不要错过表现自己的极好机会。当某项工作陷入困境之时,你若能大显身手,定会让上司格外器重你。当上司本人在思想、感情或生活上出现矛盾时,你若能妙语劝慰,也会令其格外感激。此时,切忌变成一块木头,呆头呆脑,冷漠无能,畏首畏尾,胆怯懦弱。这样,上司做一日和尚撞一天钟会认为你是一个无知无识、无情无能的平庸之辈。

5、在上司面前不要吹牛皮

在上司面前不要吹牛皮,编瞎话,谎报军情。弄虚作假者往往失信于人。上司若觉得自己被欺骗,将格外恼火,因为你把他当成傻瓜、笨蛋、糊涂虫;当成不可讲真话的人,不信任他。这在极大程度上伤了上司的自尊心。通过欺骗上司而暂时得到的好感和荣誉,是不可能长久地维持下去的。

当然,诚实有诚实的艺术,一般要考虑时机、场合、上司的心情、客观环境等因素,否则,诚实也会犯错误,遭致上司的反感和不满。

6、在上司面前不要计较个人得失

这并不是叫你做雷锋,人人都要自己的利益。但在上司面前你太看重自己的得失时,往往是名利全失。上司办不到的事情无须去争,感到为难的事情还是不争为好。无赖贪利之上司必竟是少数。

7、与上司交谈时,不可锋芒毕露

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你的聪明才智需要得到上司的赏识,但在他面前故意显示自己,则不免有做作之嫌。不要用上司不懂的技术性较强的术语与之交谈。这样,他会觉得你是在故意难为他;也可能觉得你的才干对他的职务将构成威胁,并产生戒备,而有意压制你;还可能把你看成书呆子,缺乏实际经验而不信任你。

8、提建议时,不要急于否定上司原来的想法

任何人的想法,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否定别人的想法,对别人来说是一件很不爽的事。改变上司的想法,那怕是千苍百孔,漏洞百出的想法,也要先百分百的肯定,然后拿出你的本事,把他的这些孔呵、洞呵什么的全修补好,再给他。他之所以能成为上司,是有一定能力的,你放心,不用你说,他也会看得出你的用心。

9、体会上司处境,理解上司难处

有些人工作干得很好,当了领导却一筹莫展,尤其苦于处理各种关系。因此要主动地帮助上司分忧解难。在其犹豫不决、举棋不定时,主动表示理解和同情,并诚恳地作出自己的努力,减轻上司的负担,会令他极为高兴的。

10、不要当面顶撞上司

批评上司时,必须照顾其面子,不要令人下不了台。当面顶撞是最愚蠢的。进谏的方式很多,如动情法、比喻法等,寓规劝于褒奖之中。

11、要主动找机会与上司交往

上司需要接近了解下属,下属也需要接近了解上司,这是正常的人际交往,不必因担心别人的议论而躲避上司。你若希望上司喜欢你,看得起你,那么就首先要让上司看得见你。

12、慎重对待上司的失误

上司在工作中出现失误,千万不要持幸灾乐祸或冷眼旁观的态度,这会令他极为寒心。能担负伤就担责任,不能担责任可帮他分析原因,为其开脱。此外,还要帮他总结教训,多加劝慰。

13、不要在背后议论上司的长短

须知"隔墙有耳",打小报告的人正在寻找材料好去告密,你的议论为他的拍马屁正好提供了机会。倘若把你的话添枝加叶,传到上司的耳朵里,你辛勤工作的成绩,可能会因几句牢骚话而抵消掉。

14、多赞扬、欣赏上司

赞扬不等于奉承,欣赏不等于谄媚。赞扬与欣赏上司的某个特点,意味着肯定这个特点。只要是优点、是长处,对集体有利,你可毫无顾忌地表示你的赞美之情。上司也是人,也需要从别人的评价中了解自己的成就及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地位,当受到称赞时,他的自尊心会得到满足,并对称赞者产生好感。如果得知下属在背后称赞自己,他的喜悦和感激之情更会溢于言表。下属喜欢上司,上司也自然喜欢下属,这是人际吸引中相悦作用的结果。

15、适当顺从并认同你的上司

上司可能并不比下属强多少,但中要是你的上司,你就必须服从他的命令。人虽然都有一种不愿意服从别人的心理,但对于比自己强的人还是能接受的。因此有必要寻找上司优越于你的地方,做出尊敬他、学习他的姿态。凡是尊重服从上司的部下,即使初上司对他一点好感也没有,也会逐渐改变印象。只要你认识到尊重上司的必要性,就会从心理上解除对他的抵触,从而摆脱那种耻于服从的感情。

16、掌握上司的好恶

无论是谁都会喜欢听一些好话,它会让人心理上觉得舒服。你的上司也不可能摆脱这种情绪。此外,对上司的工作习惯、业余爱好等都要有所了解。一个精明老练的有见识的上司是很欣赏一个能了解他,并能预知他的愿望与心情的下属的。

17、把功劳让给上司

中国人在讲自己的成绩时,往往会先说一段套话:成绩的取得,是领导和大家帮助的结果。这种套话虽然乏味得很,却有很大的录用:显得你谦虚谨慎,从而减少他人的忌恨。

好的东西,每一个人都喜欢。越是好吃的东西,越是舍不得给别人,这是人之常情。要是你有远大的抱负,就不要斤斤计较成绩的取得究竟你占有多少份,而应大大方方地把功劳让给你的上司。这样,做了一件事,你感到喜悦,上司脸上也光彩,以后,上司少不了再给你更多的建功立业的机会。否则,如果只会打眼前的算盘,急功近利,则会得罪上司,将来一定会吃亏。

18、不可张扬你对上司的善事

对上司让功一事绝不可到处宣扬,如果你不能做到这一点,倒不如不让功的好。对于让功的事,让功者本人是不适合宣传的,自我宣传总有些邀功请赏、不尊重上司的味道,千万不要宣传你让功的事,只能由被让者来宣传。虽然这样做有点埋没了你的才华,但你的同事和上司总有机会设法还给你这笔人情债,给你一份奖励。因此,做善事就要做到底,不要让人觉得你让功是虚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