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11-27

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以骗治骗

村里人一般的日子不太会出门,只有在赶集的时候才到镇上买点什么或者卖点家里多余的东西。集市上很热闹,卖衣服,卖种子,算命,卖老鼠药的等等各个行当都有。
 

那日,我跟着姨父在集市里瞎逛。前面有很多人围着,我们挤进去一看。一个中年人向大家推销一个罐子。中年人穿着很是不凡,白衬衫,西装,还带着金丝眼睛,一看就是个知识分子。罐子也很漂亮,古色古香的。在这个买便宜货的集市中显的格格不入。我从福建来的到你们这收古董的,什么是古董,就是你们家里的老东西瓶子罐子什么的。哎,家里老婆快生了,本来我就要回去了,可是今天我在车上钱被人偷了身无分文,回不去了只好卖手里的这个罐子了,这可是大家见不到的宝贝啊,没办法我才把它卖了,真是可惜啊,中年人说完就掏出了一枚火柴,他把火柴小心翼翼的在罐子里划了一下,火柴就点燃了。围观的人发出一阵惊呼。中年人做出很心痛的样子说,我收这罐子的时候花了6000,拿到广州就能赚好几万。今天生活所迫5000卖了凑路费。围观的人中大部分都是农民,平时花个三毛钱都要掂量一下,一听五千卖,都散了。

 

 

姨父好像被吸引住了,围着罐子转了好几圈。中年人拿出几枚火柴给姨父,让姨父也试一下。姨父小心翼翼的捧着罐子,划了一下,火果真着了。姨父嘴里不停嘀咕道真是神奇。中年人道,不神奇的话就不是古董了,能点的着火柴,罐子肯定要埋在地下一千年以上了,那家人不识货我才用6000买下的,否则几万他也不一定卖。我也是没办法才卖的啊。姨父好像没听到他说的话,不停的试着火柴。当把一包火柴都烧光了,姨父才抬头对中年男子说,我没这么多钱,你能便宜一些吗。中年男子说,我现在都是亏本买了,你知道吗,你拿到城里转手就是好几万。可是,我家里所以的钱都加起来才三千多一点啊,你能便宜一点吗?姨父说。我一听就急了,我姨父是个老实农民,可是也不能老实成这样啊,我一初中生都看出这个罐子有问题,你不能入套啊,我急急的拉姨父的衣角。姨父不耐烦的掸开我的手,对我喝道,小心点碰坏了罐子你可赔不起。姨父在那里讨价还价了半天,中年男子就咬定5000不松口。姨父很不舍的把罐子递还了给他说,不卖算了,你老婆都快了生了,你还不肯买。说完姨父就回身走了。好像是最后一句话打动了中年男子。中年男子狠下心来,叫姨父等等。中年男子说,我三千买给你可以但是你要答应我一个条件。什么条件?姨父问。中年男子说,我三千卖给你可以,但是你一个月内不能把它卖出去,等我回家看完老婆拿钱过来再从你手中赎回来,那时候你不能高于6000块钱卖给我。姨父一想很合理,说那你等我一下,我这就回家拿钱。

 

姨父往回走了几步,一想又不对。回去对中年男子说,我回去拿钱你把东西卖给后面的人呢怎么办啊,我不是白拿钱了?中年男子发誓道我是讲信用的,否则怎么做生意啊。姨父不肯,我又不认识你,等一下有人出5000你就卖给他了怎么办。这样吧你先给我100块押金,我才放心回家拿钱。中年男子考虑了半响,拿出了50块钱,说这是我最后的家当了,你拿去先。姨父接了钱说,你等我半小时。

 

 走出集市大门,姨父拉着我拔腿就跑。我说跑啥呀。姨父对我说,骗了人家50块钱你不跑等人家来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