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03-17

最好与最坏

  据说当年欧洲人突然变的对中国很感冒,于是有三队人马分别从欧洲大陆出发去寻找通往中国的新通道。一队人马向东,到达了中国,带头大哥叫马可波罗;一队人马向西,发现了现在的地方叫美国,总舵主叫哥伦布;还有一队人马向北,只发现了一片白雪茫茫的大陆和一群落后的土著人,由于他们乘坐的轮船叫莫斯科威号,现在这个地方叫做莫斯科。由于盘缠都花光了,他们用随身带的一些生活用品和当地人换了貂皮,回来后赚了一笔小钱。当初赞助他们的股东一看,这生意不错,于是又凑了一笔钱,继续投资他们的贸易活动,形成了最原始的信托机制,后来这种形式发展成为股份制企业。所以有时候最坏的选择未必不是最成功的。
  在公平自由的前提下,五个男人要同时来追求五个女人,其中有一个漂亮女人和四个普通女人。一般的想法是这样的,五个男人同时来追求这位漂亮的女子,其中一位获胜,赢得美人归。另外四位男子只能退而求其次,追求其他四位女子,但是之前被舍弃过,四位女子也会不再考虑这四个男人。基于这种可能,现实中往往会产生为了避免失败,五位男人追求四位普通女人的情况,反而漂亮的女人无人敢追求。所以有时候最好的未必不是最容易失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