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05-19

大石头


  一天一位时间管理专家对一群学商业的学生讲话。为了说明一个问题,举了一个例子,让那些学生终生难忘。他站在这群精力充沛、志得意满的学生前说,"好了,测验时间到了。"
  他拿出一个四升的阔口玻璃罐摆到他前面的桌子上。然后取出十几个拳头大小的石块,小心将它们一个一个摆进罐里。当石块满到罐口上,再也放不进时,他问道,"罐子满了没有?"
  教室里的人都说,"满了。"他问道,"真的吗?"接着他弯腰从桌子下取出一篮小石块,将其中一些倒到罐口,摇晃着罐子使小石块充满了那些大石块之间的空隙。他然后问大家,"罐子满了没有?"
  这次学生们不敢造次。"可能还没有。"其中一个说。
  "很对!"他说。他从桌子下又取出一小篮沙子来,并开始将沙子倒到罐子里,直到充满大石头和小石块之间的空隙。他又一次问道,"罐子满了没有?"
  "没有!"所有人都叫道。他又说,"很对。"
  然后他端起一大杯水,开始向罐子里倾倒,直到满到罐口。他抬起头来,对学生们问道,"这说明了什么问题?"
  一个性急的学生举手回答说,"这说明,不管你的日程排得多么满,你总能挤出时间来做点别的!"
  "不对,"专家回答,"这不是要说明的论点。这件事情给我们的教训是:如果你不先把大石头放进去,你就永远不可能把它们放进去。"
  那么什么是你生命中的"大石头"
  上帝;你的子女;你的亲人;你的事业;你的教育;你的梦想;一项值得的追求;教导帮助别人;做一些你喜爱的事情;个人独处的时间;你的健康;你所关心的人;别的你认为重要的什么。请记住把那些大石头先放进去,否则你永远不可能把它们放进去。
  如果你将你的心力倾注在那些小的东西(小石块、沙子、水)上面,那么你便将你的生命充满了那些个不真正重要的小事情,你就永远没有你需要的足够的时间花在那些大的、重要的事情(大石头)上。
  那么朋友,今晨,当你回想这个小故事的时候,请你问自己这个问题:"什么是我生命中的'大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