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12-18

一个价值百万的简单创意

艾维李是现代公关之父,他认为应该计划好每天的工作,这样才能带来效益。比如他的一次卖思维案例就非常出色。

伯利恒钢铁公司总经理西韦伯,为自己和公司效率极低而十分忧虑,就找艾维李提出一个不寻常的要求:卖给他一套思维,要李告诉他如何能在短短的时间里完成更多的工作。

李说:"好!我10分钟就教你一套至少可以提高效率50%的方法。"

"把你明天必须要做的最重要的工作记下来,接重要程序编上了号码。早上一上班,马上从第一项工作做起,一直做到完成为止。再检查一下你的安排次序,然后开始做第二项。如果有一项工作要做一整天,也没关系,只要他是最重要的工作,就坚持做下去。如果你不建立某种制度,恐怕连哪项工作最为重要你也难以决断。请你把这种方法作为每个工作日的习惯作法。你自己这样做了之后,让你公司的人也照样做。你愿意试用多长时间都行,然后送支票给我,你认为这个办法值多少钱就给我多少。"李给了西韦伯一张纸说。

西韦伯认为这个思维很有用,不久就填了张25000美元的支票给李。后来西韦伯坚持使用这套方法,在5年时间里,伯利恒钢铁公司成为最大的不受外援的钢铁生产企业,而且多赚了几亿美元,他本人成了世界有名的钢铁巨头。

后来西韦伯的朋友问他为什么给这样一个简单的点子支付这么高的报酬?西韦伯提醒他的朋友注意:后来的事实证明,我不是给多了,而是给少了,它至少价值百万。这是我学过的各种所谓高深复杂办法中最得益的一种,我和整个班子第一次拣最重要的事情先做,我认为这是我的公司多年来最有价值的一笔投资!

著名投机大师巴鲁克曾说过:"我遭受过多少次的失败,犯过多少次错误,以至我个人生活中做过的多少次的蠢事,都是由于我没有先思考就行动的结果。"据说后来他用了此方法,如鱼得水,最终成为华尔街股市的风云人物。

艾维李的方法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计划性,要分清轻重缓急,然后全力以赴地行动,这样才能获得成功。西韦伯已经买了单,不需要我们再支付巨额的使用费,我们只管放心地使用这个简单而有效的创意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