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1

糖炒栗子

八月梨枣,九月楂,十月的板栗笑哈哈。十月秋风起,正是栗子上市的时节。
生意好的糖炒栗子摊儿前,都排起了长龙,这风一刮,手捧一袋热乎乎的糖炒栗子,伴着栗子的甜香,心里都是暖暖的。 和老板打听栗子的产地,多数会说是天津良乡或是迁西的。
如果深究一下,为什么南方的糖炒栗子要从北方进货呢,这要从栗子的质地说起。 北方的栗子个小,偏甜,适合糖炒,南方的栗子个大水分足,适合水煮。 早在两千多年前的史记就有记载,好的炒栗子多产于秦岭和燕山,这天津良乡的栗子就属于燕山一脉。 良乡,位于北京房山区,为嘛说是天津良乡呢? 话说清朝末年,上海一个举子进京赴考,屡试不中,在北京尝了糖炒栗子,感觉不错,索性就学了糖炒栗子的手艺, 带回了上海,在浦东开了南方第一家糖炒栗子铺。为了彰显栗子正宗,挂起了良乡栗子的招牌, 南方人不知道良乡在哪,这栗子是从北京走陆路运到天津港,走水路到的上海,于是打那儿以后就叫天津良乡栗子了。
下次吃糖炒栗子的时候,不妨问下老板,这栗子是哪儿产的,没准就是良乡,或者迁西的。

说到栗子的吃法,除了糖炒,还可以水煮,其中就有让徐志摩念念不忘的杭州西湖烟霞岭下翁家山的桂花煮栗子。
另外张爱玲的色戒中提到凯司令的栗子蛋糕,也属美味,不但中国人爱吃,老外也喜欢。 法式甜点中有一款经典的蛋糕叫蒙布朗,名字来源于阿尔卑斯山最高峰勃朗峰, 咖啡色的栗子泥内是满满的鲜奶油,表面再撒些糖霜,像极了终年飘雪的勃朗峰,有机会一定要试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