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05-17

小故事 大道理!

1、 宽容
一只小猪、一只绵羊和一头乳牛,被关在同一个畜栏里。有一次,牧人捉住小猪,牠大声号叫,猛烈地抗拒。绵羊和乳牛讨厌牠的号叫,便说:「他常常捉我们,我们并不大呼小叫。小猪听了回答道:「捉你们和捉我完全是两回事,他捉你们,只是要你们的毛和乳汁,但是捉住我,却是要我的命呢!
立场不同、所处环境不同的人,很难了解对方的感受;因此对别人的失意、挫折、伤痛,不宜幸灾乐祸,而应要有关怀、了解的心情。要有宽容的心

2、 靠自己
小蜗牛问妈妈:为什么我们从生下来,就要背负这个又硬又重的壳呢?
妈妈:因为我们的身体没有骨骼的支撑,只能爬,又爬不快。所以要这个壳的保护!
小蜗牛:毛虫姊姊没有骨头,也爬不快,为什么她却不用背这个又硬又重的壳呢?
妈妈:因为毛虫姊姊能变成蝴蝶,天空会保护她啊。
小蜗牛:可是蚯蚓弟弟也没骨头爬不快,也不会变成蝴蝶他什么不背这个又硬又重的壳呢?
妈妈:因为蚯蚓弟弟会钻土, 大地会保护他啊。
小蜗牛哭了起来:我们好可怜,天空不保护,大地也不保护。
蜗牛妈妈安慰他:「所以我们有壳啊!」
我们不靠天,也不靠地,我们靠自己。

3、 鲨鱼与鱼
曾有人做过实验,将一只最凶猛的鲨鱼和一群热带鱼放在同一个池子,然后用强化玻璃隔开,最初,鲨鱼每天不断冲撞那块看不到的玻璃,耐何这只是徒劳,它始终不能过到对面去,而实验人员每天都有放一些鲫鱼在池子里,所以鲨鱼也没缺少猎物,只是它仍想到对面去,想尝试那美丽的滋味,每天仍是不断的冲撞那块玻璃,它试了每个角落,每次都是用尽全力,但每次也总是弄的伤痕累累,有好几次都浑身破裂出血,持续了好一些日子,每当玻璃一出现裂痕,实验人员马上加上一块更厚的玻璃。
后来,鲨鱼不再冲撞那块玻璃了,对那些斑斓的热带鱼也不再在意,好像他们只是墙上会动的壁画,它开始等着每天固定会出现的鲫鱼,然后用他敏捷的本能进行狩猎,好像回到海中不可一世的凶狠霸气,但这一切只不过是假像罢了,实验到了最后的阶段,实验人员将玻璃取走,但鲨鱼却没有反应,每天仍是在固定的区域游着它不但对那些热带鱼视若无睹,甚至于当那些鲫鱼逃到那边去,他就立刻放弃追逐,说什么也不愿再过去,实验结束了,实验人员讥笑它是海里最懦弱的鱼。
可是失恋过的人都知道为什么,它怕痛。

4、 神迹
法国一个偏僻的小镇,据传有一个特别灵验的水泉,常会出现神迹,可以医治各种疾病。有一天,一个拄着拐杖,少了一条腿的退伍军人,一跛一跛的走过镇上的马路,旁边的镇民带着同情的回吻说:「可怜的家伙,难道他要向上帝祈求再有一条腿吗??」这一句话被退伍的军人听到了,他转过身对他们说:「我不是要向上帝祈求有一条新的腿,而是要祈求祂帮助我,叫我没有一条腿后,也知道如何过日子。」
试想:学习为所失去的感恩,也接纳失去的事实,不管人生的得与失,总是要让自已的生命充满了亮丽与光彩,不再为过去掉泪,努力的活出自己的生命

5、 钓竿
有个老人在河边钓鱼,一个小孩走过去看他钓鱼,老人技巧纯熟,所以没多久就钓上了满篓的鱼,老人见小孩很可爱,要把整篓的鱼送给他,小孩摇摇头,老人惊异的问道:「你为何不要?」小孩回答:「我想要你手中的钓竿。」老人问:「你要钓竿做什么?」小孩说:「这篓鱼没多久就吃完了,要是我有钓竿,我就可以自己钓,一辈子也吃不完。」
我想你一定会说:好聪明的小孩。错了,他如果只要钓竿,那他一条鱼也吃不到。因为,他不懂钓鱼的技巧,光有鱼竿是没用的,因为钓鱼重要的不在“钓竿”,而在“钓技”。
有太多人认为自己拥有了人生道上的钓竿,再也无惧于路上的风雨,如此,难免会跌倒于泥泞地上。就如小孩看老人,以为只要有钓竿就有吃不完的鱼,像职员看老板,以为只要坐在办公室,就有滚进的财源。

6、诚信

我的帖子是好不容易搞到的,历经千辛万苦。请看完的同志珍惜楼主的劳动成果帮忙顶一下,只要轻轻的顶一下不会浪费你超过3秒钟时间的!做人要有诚信,要厚道,同时也为了让更多人能看到此帖,从中学到或感悟到些什么就达到我的目的了。我在此不胜感激、涕零!

做人10条!

曾经一位新东方的“高人”对我说“做事先做人,如果人都做没了还用做什么事”?细细咀嚼这句话越来越觉得有内涵。也是从那一天开始,我就一直在内心深处去自问自己做人的原则和道德底线是什么?在那之前我从来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后来才发现生活中思考这个问题的太少了,乃至于几乎没有),但是毫无疑问对于所有想踏踏实实做事的人而言,必须让自己明确自己的做人的方式。经过长时间的思考和自己的生活磨练,直到今天我对我做人的原则和方针可以精确的细化了,大概有如下10条:

1、对于父母,要“孝”;那么何谓“孝”?可以肯定,绝大部分有良知的人都想对父母尽孝,可是尽孝的方法是什么?这个可能每个人的家庭情况是不一样的,不能一概而论,但是对于我们这些为人子女者而言必须去思考自己的尽孝的方式,不能仅仅停留在思想层面,一定要落实到行动中去;最为关键的是尽孝要乘早;

2、对于亲人,要宽容;家家有一本难念的经,锅碗瓢盆放在一起哪里能不磕磕碰碰呢?亲人之间难免会有点相互不理解的时候,一定要学会有一颗宽容的心,去包容别人的缺点,去多想他们对我们的好,只有这样才能亲人之间永远没有隔阂,一家人之间产生了矛盾而不去相互宽容,那么这个家也就到头了;

3、对于朋友,要义气;好兄弟,讲义气。现在是商业化的时代,人的诚信在哪里?一个人的身边的朋友如果都不信任你的诚信,那么你这个在这个时代是不会被信任的,同样在商业时代你也就寸步难行;

4、对于妻子,要疼爱;离家弃子的男人我见过,不过好象没有一个能善终的,换句话讲,我觉得对于一个男人而言要么不结婚,结婚了是万万不能离婚的,否则肯定得倒大霉

5、对于老师,要感激;现在的青年人对于自己的恩师好象越来越不那么的感激了,我不知道别人怎么做的,反正我对于自己的恩师一定是感激终生

6、对于同事,要不拘小节;每天在一个办公室里,对于同事的小缺点一定要学会“糊涂”,不能太过计较个人的利益得失,和气生财!当然遇到没有职业道德的人的话,也一定要奋起反击;

7、对于领导,要敬畏;和领导称兄道弟没有问题,但是永远不能忘记领导就是领导,在尊敬的同时一定要保持一定的空间和距离,这样才能便于领导对整个团队和全局进行管理和分配;

8、对于属下,要同甘苦;对于一个团队的领导者而言,他的权威绝对不是来自于更高的行政长官的任命,而是来自于自己的身体力行,无论在哪个岗位或者在哪个地方,我们都要身先士卒的冲锋陷阵,把危险和困难留给自己,把快乐和实惠留给跟着我们的打拼的兄弟姐妹;

9、对于弱者,要同情;每次看见乞丐,只要身上有零钱,我基本都会给钱,那是因为我并不知道这个乞丐到底是不是假的,当我们无法辨别他的真伪时,宁可多给一千决不少给一块;当一个人已经放下他的尊严去乞讨时,本身就已经付出了人格的代价,我相信任何人的人格值得您掏出您的五毛钱;

10、对于强者,要“学而不惧”;我们一定要学习身边的强者的优点,但是我们绝对不能惧怕这些强者,因为任何一个强者一定是从弱小成长起来的,不要因为别人的强大就泯灭你茁壮成长的信念;

这里的10条仅仅是在处理与生命中一些人的关系时的方法,每个人有他自己的做人方式,所以不要苟同,做好自己就是最好的。但是有一点大家一定是一样的,那就是,所有的人必须去思考你自己的做人的底线在哪里?必须把它们清晰化。

给崛起中的80后的五句话

1、“天道酬勤”:富裕的时代造就了80后史无前例的懒惰的恶习,这样的恶习是毁灭这个时代本应属于80后的辉煌和荣誉的根本原因!

2、“归真”:民族经济崛起的同时带来了80后纯真的灭失,这个世界上我们可以失去一切,但不能失去“真自我”,否则我们会永远走不出自己为自己设下的迷宫!

3、谦慎:独生子女的特性就是“惟我独尊”,80后的主流思潮是“老子天下第一”,其实当你有一天历经了磨难,你一定会明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深刻内涵,所以80后的人们要时时铭记“谦慎”,不然在世界的任何角落都会撞的头破血流!

4、淡泊明志:当一个时代已经开始用物质的繁华和匮乏来衡量一个人的价值时,这是时代的悲哀。正因如此,80后的人们要时刻铭记自己的梦想,坚持梦想,放下过强的物质苛求,当有一天你站在北京八宝山中央闭目聆听时,你会明白生命的真谛来自你心灵深处的梦想的实现!

5、“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自强是一个人实现自我价值的唯一途径,但是在自强的路上,我们会被世俗侵袭,所以我们要把自己的胸怀变的更为宽广,只有厚德才能载物。80后的每一个人的胸襟决定了每一个人的社会价值以及自我价值的实现,80后整个时代的人们的胸襟决定了80后这个时代在中华文明发展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

1、建筑师
一位夫人打电话给建筑师,说每当火车经过时,她的睡床就会摇动。
“这简直是无稽之谈1建筑师回答说,“我来看看。”
建筑师到达后,夫人建议他躺在床上,体会一下火车经过时的感觉。
建筑师刚上床躺下,夫人的丈夫就回来了。他见此情形,便厉声喝问:“你躺在我妻子的床上干什么?”
建筑师战战兢兢地回答:“我说是在等火车,你会相信吗?”
【顿悟】
有些话是真的,却听上去很假;有些话是假的,却令人无庸置疑。

2、引诱
英国绅士与法国女人同乘一个包厢,女人想引诱这个英国人,她脱衣躺下后就抱怨身上发冷。先生把自己的被子给了她,她还是不停地说冷。
“我还能怎么帮助你呢?”先生沮丧地问道。
“我小时候妈妈总是用自己的身体给我取暖。”
“小姐,这我就爱莫能助了。我总不能跳下火车去找你的妈妈吧?”
【顿悟】
善解风情的男人是好男人,不解风情的男人更是好男人。

3、调羹
麦克走进餐馆,点了一份汤,服务员马上给他端了上来。
服务员刚走开,麦克就嚷嚷起来:“对不起,这汤我没法喝。”
服务员重新给他上了一个汤,他还是说:“对不起,这汤我没法喝。”
服务员只好叫来经理。
经理毕恭毕敬地朝麦克点点头,说:“先生,这道菜是本店最拿手的,深受顾客欢迎,难道您……”
“我是说,调羹在哪里呢?”
【顿悟】
有错就改,当然是件好事。但我们常常却改掉正确的,留下错误的,结果是错上加错。

4、穿错
饭厅内,一个异常谦恭的人胆怯地碰了碰另一个顾客,那人正在穿一件大衣。
“对不起,请问您是不是皮埃尔先生?”
“不,我不是。”那人回答。
“啊,”他舒了一口气,“那我没弄错,我就是他,您穿了他的大衣。”
【顿悟】
要做到理直气壮,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理直的人,往往低声下气;而理歪的人,却是气壮如牛。

5、回电
一个苏格兰人去伦敦,想顺便探望一位老朋友,但却忘了他的住址,于是给家父发了一份电报:“您知道托马的住址吗?速告1
当天,他就收到一份加急回电:“知道。”
【顿悟】
当我们终于找到最正确的答案时,却发现它是最无用的。

6、伤心故事
有三个人到纽约度假。他们在一座高层宾馆的第45层订了一个套房。
一天晚上,大楼电梯出现故障,服务员安排他们在大厅过夜。
他们商量后,决定徒步走回房间,并约定轮流说笑话、唱歌和讲故事,以减轻登楼的劳累。
笑话讲了,歌也唱了,好不容易爬到第34层,大家都感觉精疲力竭。
“好吧,彼德,你来讲个幽默故事吧。”
彼德说:“故事不长,却令人伤心至极:我把房间的钥匙忘在大厅了。”
【顿悟】
我们痛苦,所以幽默;我们幽默,所以快乐。

7、卖书
一个很有名的作家要来书店参观。书店老板受宠若惊,连忙把所有的书撤下,全部换上作家的书。作家来到书店后,心里非常高兴,问道:“贵店只售本人的书吗?”
“当然不是。”书店老板回答,“别的书销路很好,都卖完了。”
【顿悟】
“拍马屁”是个奇怪的词:你象是在奉承他,又象是在侮辱他。

8、帮忙
在邮局大厅内,一位老太太走到一个中年人跟前,客气地说:“先生,请帮我在明信片上写上地址好吗?”
“当然可以。”中年人按老人的要求做了。
老太太又说:“再帮我写上一小段话,好吗?谢谢!”
“好吧。”中年人照老太太的话写好后,微笑着问道:“还有什么要帮忙的吗?”
“嗯,还有一件小事。”老太太看着明信片说,“帮我在下面再加一句:字迹潦草,敬请原谅。”
【顿悟】
你若不肯帮忙,人家会恨你一个星期;如果帮得不够完美,还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