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01-01

人生3C――能力・沟通・融合

人生有很多转折,不是个人能完全规划,但人生路上你可以掌握
3个C,此外,我们所处的时代,变化太大,所以在社会上不要仅做一行,而要跨行! 跨行指的是除了读本科的书之外,还要接触其它的知识。

 

人生中有很多转折,不是个人所能够完全规划或掌握的,但人生路上你可以掌握 3个 C。人生 3C就是Competence
、Communication 和 Cooperation。

 

Competence = 专业能力

 

首先,你要有competence( 能力),能力是你的本事和专业,要事先发掘你自己的专长
。电机系毕业生,不代表你就是电机专才
,以前我在新闻社有个朋友,他是学土木的,现在却投身于出版业。所以,并不是你读什么,未来的职业就是什么。在我的人生路上,曾经遇见许许多多好导师,适时给我一些建议及想法,使得我的思维能及时转变,朝向对的方向发展。我的第一个工作,是在声宝企业做音响设计,但随即发觉我的个性,不太适合在实验室里做研究,因此转至震旦行做Sales,卖复印机。卖着卖着,逐渐发觉我的人生,开始对的方向走,后又至汽车音响公司做业务行销,继而走人外商公司--台湾通用器材,担任东南亚区销售总监,当时我才
28岁。

 

人格特质决定人生方向

 

犹记第一次出国到达欧洲比利时,人地生疏、加以当时我的英文相当不流利,但是在当地硬是住了三个月,
不断磨练英文,从一九七八年来,到现在已届 20年了,老外看到我,总会以为我是从美国哪所学校毕业的,我常笑着回答:「我在台湾完成大学学业。」
找到兴趣后,确定全力以赴的方向,再慢慢来培养专长 。兴趣之中其实蕴含很强烈的人格特质,我个人以为, 人格特质决定人生努力主要道路。
有的人适合在实验室里做研究,我并不适合,但是,我没有放弃专长,担任总经理一职已有12个年头了,凭借着的就是我的专长(Competence)。
学校教授的东西,通常只是一块叩门砖,真正的学习一定要靠自己。
我出门时,背包里装的一定都是书籍,家里也都是各类的书,一有时间就看,不断地跟新知识,跟的快我就赢过别人 ,跟的慢我就可能输了。

 

Communication = 有效沟通

 

第二,要有沟通的能力( Communication)。如何作有效沟通,来表达你的理想与见解,这是一个大学问,
黑幼龙就掌握到这个市场。举个例子,我手底下大概有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