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06-21

你是当老板的料吗?

此文只是《创业入门》系列丛书中的一篇。此书的介绍和内容目录在这里(link)。

Google一下"你是个创业家吗?"("Are you an entrepreneur?"),你会得到许多有益的思考,像在你开创公司之前,你首先要问的问题是什么。因为创业家都是一群忙碌的人,我们在这里整理好了一个十大问题清单。

十大问题清单

  1. 你一直在寻找机会。而这几乎就是对一个创业家的全部定义。最让人头痛的也就是机会。
  2. 你是否做好准备全天候,长时间工作的心理准备了吗? 嗯,不要幻想。抛掉"一周工作四小时的美梦"。这都是写书的人编出来逗你玩儿的(你不买他的书,他怎么一周只工作4小时?)。
  3. 健康的身体。如果你没有好的身体和自律意识来撑过艰难时期,那么对于第二个问题你的回答不可能是"肯定"的。
  4. 你是否能提供独特的产品和服务?多数创业家都有一大堆的创意,其中许多都是可行的。但是他们遭受了类似"小孩儿进糖果店"的困局,选择太多而不知所措。解决此问题的技巧就是选择真正有潜力的创意,并有足够的自制力忽视其他诱惑。
  5. 你是否愿意为了长远打算而牺牲一些短期利益?在获得成功之前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你身边的人会质疑你,而且以通常的标准来衡量(像工作时间和承受的压抑Vs获得物质回报),他们的质疑还没错。
  6. 诚实正直。你经常需要在没有合法合同保护的情况下与他人共事。这是在企业快速发展是必然会碰到的事情,而且这时你通常还没办承担律师的费用。因此,你必须与诚实正直的人共事。但是,如果你自己都没办保持诚实正直的品质,你又总能指望与你共事人品格端正呢?
  7. 在埋头做事的同时心怀梦想。创业家是一个怪异的混合体:部分是梦想家,部分是现实主义者和实用主义者。首先,你必须将精力放在当前,其次还要胸怀大局,心无杂念。为了保证企业的运行,项目及时的交付,现金的获得,今天的事情需要今日毕。而心怀大局是你对十年后企业的设想,然后朝着这个方向奋斗。我们不清楚下周,下个月,下一年会发生什么、企业中期的情况也是完全无法预知的。但是一些长期的趋势却要清晰的多,虽然具体的时间表无法被人知晓。
  8. 你是否足够自信?你几乎会必然遇到一些不利的情况,这些不利情况通常都能吓走大多数人。你是否例外?
  9. 自律。这条与表上的其他几条问题都有关联。你需要自律来保证自己的健康(第二条),因而你才可勤奋工作(第三条),你只有靠自律才能将自己的精力放在你选择的产品和服务上,而忽视其他所有的诱惑。(第四条)
  10. 你是否准备好说,"我不清楚,但是我会想办法解决。创业家必须要成为通才。他们可能会精通某一门,但是他们也必须要清楚其他所有事情,因为有些时候,他们还是自己亲自动手解决这些问题。创业家也要有自己的判断,雇用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