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03-24

倾听的智慧

世界上有两种力量非常伟大,其一是倾听,其二是微笑。倾听,你倾听对方越久,对方就越愿意接近你。当我们不再喋喋不休,而是听听别人想说什么时,至少可以从中得到三个好处:

1.体现了你对对方的尊重;

2.获得了更多成交的机会;

3.更有利于找出顾客的困难点。

>>最高效的倾听技巧

1.让对方感觉到你是在用心地听;

2.让对方感觉到你的态度很诚恳;

3.在倾听时记笔记,效果会更好;

记笔记有三大好处:(1)立刻让对方感觉到被尊重;(2)记下对方说话重点,便于沟通;(3)防止遗漏。

4.重新确认,减少误会及误差;

5.切记:不到万不得已,千万不要打断对方讲话;

不插嘴有三大好处:(1)让对方感觉良好;(2)让对方多说,以获得更多有用信息;(3)让对方说完整。

6.对方停止说话时,再停顿3-5秒;

这有三大好处:(1)给对方继续说下去的时间;(2)你可以利用这点时间组织语言;(3)让对方觉得你说的话是经过大脑的,可信度比较高。

7.不明白的地方见机追问;

追问有两大好处:(1)使你尽可能听懂他的意思;(2)让对方觉得你听懂了。

8.倾听时,不要组织语言;

因为在对方讲话时,你在组织语言就很有可能错过对方讲话的某些内容,造成误解。

9.倾听过程中,点头微笑;

好处是,起到肯定鼓励的作用,有利于让对方多说,让你 捕获 更多信息。

10.不要发出声音;

因为发出声音可能会打断或影响到对方讲话。

11.眼睛要注视对方鼻尖或前额;

此举能让对方觉得你的眼神比较柔和。注意:千万不要把眼睛直接盯住对方眼睛。

12.坐定好位置。

尽量避免与顾客面对面而坐,坐在对方对面容易让对方有一种对立的感觉;不要让顾客面对门或者窗而坐,这样的位置易让顾客分心,最好让顾客面壁,这样容易让顾客安心听讲,免受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