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10-11

文化是什么

前几天去旧时的中学闲逛,无意中看到一个标语牌,关于文化,出自龙应台的一篇文章。

"文化?它是随便一个人迎面走来,他的举手投足,他的一颦一笑,他的整体气质。他走过一棵树,树枝低垂,他是随手把枝折断丢弃,还是弯身而过?一只满身是癣的流浪狗走近他,他是怜悯地避开,还是一脚踢过去?电梯门打开,他是谦抑地让人,还是霸道地把别人挤开?一个盲人和他并肩路口,绿灯亮了,他会搀那盲者一把吗?他与别人如何擦身而过?他如何低头系上自己松了的鞋带?他怎么从卖菜的小贩手里接过找来的零钱?
     独处时,他,如何与自己相处?所有的教养、原则、规范,在没人看见的地方,他怎么样?     文化其实体现在一个人如何对待他人、对待自己、如何对待自己所处的自然环境。在一个文化厚实深沉的社会里,人懂得尊重自己―――他不苟且,因为不苟且所以有品位;人懂得尊重别人―――他不霸道,因为不霸道所以有道德;人懂得尊重自然―――他不掠夺,因为不掠夺所以有永续的智能。     品位、道德、智能,是文化积累的总和。文化不过是代代累积沉淀的习惯和信念,渗透在生活的实践中。"

对于学生,我们的学校注重文化知识的培养,却往往忽略了做人之本。没文化,真可怕,文化又是什么呢?文化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 无需提醒的自觉; 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 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做一个有文化的人甚为可贵,常读此文,与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