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08-03

从滴滴打车到嗒嗒巴士

有人说,这是一个拼爹的时代,可惜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拼爹这件事只能由于先天不足败下阵来,所以还是来谈谈相对比较靠谱的拼车吧。
说到打车,首先会想到滴滴和快的这对欢喜冤家,不过随着补贴的大幅下降,多数用户用滴滴也仅限于用来打出租车了,专车的话会选择Uber,第一价格便宜,比打的便宜;第二响应快(取决于对司机的补贴力度)。

说到真正意义上的拼车,例如嘀嗒拼车,由于其较低的准入门槛,在拼车一族尤其是上下班途中有着广泛的受众,当然滴滴插一脚的话它会叫做顺风车,部分城市处于即将上线状态。
第三类拼车,例如嗒嗒巴士。作为定制巴士,实质上属于大巴拼车业务,除了已有线路外,用户也可在线提出新线路申请,满足一定人数即可开通,车资和坐地铁相当,如果路线和时间适宜,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同理滴滴也不会放过的,叫做滴滴巴士。
那么未来的拼车市场会是什么样的呢,也许是几种拼车形式的融合,资源的最优化配置,当然这其中要考虑到盈利模式的有效性,合法性以及所涉及到的安全问题。也许更进一步,汽车会成为非个人资产,满足一定条件就可以在需要的时候随时租借,不用的时候随时归还。在充满变化的不定式中,谁满足了用户的需要,谁就能主导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