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12-26

红与黄

一觉醒来,大街小巷之中就多了许多颜色醒目的单车,橘红色的摩拜,黄色的ofo,俗称小红车和小黄车。一开始,我是钟情小红的,颜值高,app易用,可定位可预约,而且数量多;不过实际骑了一两次之后,感觉就没那么美妙了,平路骑乘尚可接受,爬个坡过个桥什么的,要了老命了。有一天偶遇小黄,试了一下,哇,飞一样的感觉,这才是骑单车的正确姿势嘛。小黄一骑真舒服,从此小红是路人。

不过小黄车也有让人不省心的地方,首先app不能定位,害我以为自己打开方式不对;其次是相对数量较少。如果非要比较的话,小红车有点儿像金庸笔下的侠之大者,内功深厚,各方面全面发展,但重点不够突出;小黄车有点像古龙笔下的绝顶高手,缺点不少,但一招致命,行走天涯。

同一个市场,不同的切入时机和对未来的解读不同制定了不同的布局,只要市场够大,小红的对手不一定就是小黄,要解决上下班用车高峰带来的潮汐效应还有黑摩的等不良用户对单车的迫害。那么市场最需要的的共享单车是什么样子?不只是文艺的外型,还要有良好的骑乘体验,易用的app,可定位,易维护,也许这是红与黄共同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