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09-21

如何聪明地问问题

让我们先从一个例子开始:
: "老板,我需要怎样做才能得到提升啊?"
老板:"你必须按期完成我们需要的目标!"
呵呵,这不是开玩笑。老板的回答的确回答了你的问题, 但是可能并不是你所期望的回答。你只能疑惑地离开,想着老板是不是对你的工作和进步不太在意?
让我们换另一种方法:
: "老板, 假设我按期完成了目标,如果我想要得到提升,那么在其他方面我还需要做什么?"
老板: "呃,你也确实应该涉及决策部门了,而不仅仅是完成任务。"
正如你看到的,你的措辞对你得到的答复影响很大。所以,聪明的问问题方法是:把对方会显而易见的回答变成自己的陈述包含在你问的问题中。让别人顺着你"设计好的圈套"回答你想知道的答案。这就是问问题的技巧。
你可以从下面的几点开始:
问问题的场合:
不同的场合和形势下,你问问题所用的方法也会不同。尤其是你问的问题在这个场合可以问吗?例如:
在别人打电话的时候;
非常忙碌的时候;
正在休息的时候;
开会的时候;
会见客人的时候;
处理私人问题的时候;
问可供选择的问题:
这个技巧其实是很多做销售的人惯用的技巧:
不要问只有"是"与"否"两个答案的问题,除非你十分肯定答案是"是"。例如:
不要问:"你想买双门轿车吗?";
要问:"你想要双门还是四门轿车?"
如果你用后面这种二选一的问题,回答问题的人就无法拒绝你。
要问具体的内容:
不要问太泛的问题,因为这些问题的回答往往也是可有可无,你得不到有价值的答案。所以,尽量问你所关心的具体内容。
确认你是否听懂了回答:
如果问题很重要,你必须反复确认你是否听明白了回答,你可以用下面的办法确认你听到的回答:
重复:
"哦,你的意思是说如果XY发生的话,Z就会发生。对吗?"
装不懂:
"好的,你可以稍微再解释一下吗(我只想确定我是否听明白了)?"
换做自己的话说:
"嗯,不错。如果XY发生的话,我应该期望Z会发生,因为…"
使用和回答者不同的措辞,并把你认为的话添加在后面。即使你所认为的事情可能并没有在会话中出现,但是,加上你说的话会使这场谈话更有价值。
问问题也是一门艺术,其中有很多技巧,上面只是几个关键的点。在你下次问问题的时候,不妨换一个问法,相信你会有新的体验和收获。